更新日期:2010/04/02 12:26 中時健康 江沂秋/台北報導
季節變換時,腸胃問題會增多,除了不潔食物、飛沫傳染都可能是媒介,尤其病毒性的腸胃炎也不在少數,醫師提醒,乍暖乍冷的春天裡,溼氣相對較重,如果腸胃敏感或本身有慢性胃炎的人,應多注重保暖,定時用餐並少食辛辣食物,保養腸胃健康。
腸胃炎大致可分為「細菌型腸胃炎」及「病毒型腸胃炎」兩大類。春天氣候潮濕,食物若放置室內過久,容易因為細菌孳生,很快就腐敗、變質,通常急性腸胃炎的患者,就是吃了不潔的食物,才引起腹痛、腹瀉症狀;飲食過於油膩、不忌口,也會有腹脹、消化不良的情況發生。
但季節替換之際,病毒性腸胃炎又比細菌性腸胃炎更常見。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王志堂表示,常見患者出現上吐下瀉、合併肌肉酸痛、頭痛、發燒,少咳嗽、多為流鼻水,因病毒引發的流行性腸胃型感冒。其中,諾羅病毒也是春季常見的腸胃炎病毒,主要經由食物傳播,常見來源是貝殼類食物如蚌、蜆、蠔等,此外,諾羅病毒會經由空氣的飛沫、嘔吐物散播,引發腸胃炎,尤其在學校等群聚場所的傳染速度相當快,應常洗手、適時戴口罩加以預防。
俗話說:「春天後母面」,天氣不穩定也間接影響身體反應,醫學上統計罹患胃痛的病人也會增多。王志堂醫師表示,不少人看診時敘述有腹痛、胃脹、噁酸症狀,他進一步指出,自律神經中的副交感神經有一條迷走神經,專門支配胃酸分泌,受到身心情緒、壓力的影響,會導致胃酸分泌過多,加上有的人天生腸胃敏感,如果天氣一改變,就會出現胃不舒服的現象,建議應多注意飲食控制,注重保暖,減少腸胃不適的狀況。
晝夜溫差變化大,加上寒流一波波來襲,醫師提醒尤其是罹患慢性胃炎的人,更要隨時視天氣的變化適時增添衣服,夜間應蓋好棉被,防止腹部著涼引發胃痛或加重病情;飲食上應多食用易消化的食物,減少攝取辛辣、刺激食物,菸酒、咖啡少碰。若已有胃病問題,儘量做到少吃多餐,定時定量,讓胃中能常有食物幫助中和胃酸,避免更嚴重的潰瘍發生。
現代人外食機會多,加上飲食不規律,很容易罹患慢性腸胃炎,加上長期處於「壓力鍋」狀態,腸胃很容易鬧脾氣,如果持續腹痛或腹瀉達一至兩天之久,並伴有發燒、頭暈等症狀,不應隨便吃藥了事,建議應儘速尋求專業醫生診治。

資料來源:中時健康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yorga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